人生就是在溺水和狗刨之间,犯傻。
 

母女

文/小一

开蓝旗亚车子的大叔已经是第三次追到校门口了,同班的女闺蜜在趴在窗户扭头向我说道:

“喂阿优、不如就从了他吧”


算起来,已经独自离家快三年时间,学费倒是不必担心,虽说上的是职业院校,但由于是国家扶持对象,所以每年的奖学金加起来还会有一小部分盈余。倒是日常的生活费需要打工才可以维持。而这一切还都要归功于母亲,说起来真是有些难以启齿,母亲在我刚入校的时候就患忧郁症住进了疗养院,为此我还担心过一段时间。谁知道后来她竟自己跑出来做了一个男人的情妇。不知是担心母亲还是那个男人,总之,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吓得连忙向导员请了假,接着神情慌张地跑了回来。

“我才是有问题的人吧”下车后我用拳头拍着自己额头说,才发现自己根本不知道他们住在哪里。

“看我干什么?啊...他挺不错的,是个听话的孩子,还给我安排新住所”母亲在电话那头随意的介绍起包养她的男人,听起来有种路边摊甩卖军用炸弹的错觉。

“等等,你是说他比你小?”

“是啊,刚结婚不久的小孩,听说那个女的身上有点狐臭,他后来上床才发现的..”

“妈”我连忙叫道,怕再晚一秒她会把自己胸口上的那颗痣给说出来。按照她原来的说法是,男人都喜欢她那颗痣。


没办法,由于还是放心不下母亲,我决定在家住一段时间,地址在之前的通话我已经得知,在离家不远的一条街道里。好像是一所精细制造所属的一栋住宅楼,我回忆道。

在收拾好杂乱不堪的客厅后(卧室倒是蛮干净,尤其是我的,看来母亲依旧保持不动我房间的习惯),我换上一身棉质的便服,悠闲的走在街道上。阔别三年,仍是那副老样子,我看着两旁小摊上升起的白烟,猜想母亲现在的生活。

“呦、这不是阿优嘛!”身后传来一个中年男子的声音。

我扭过身去,却看到了一张无比憎恶的脸。

他曾是是我父亲的上司,一个瘾君子,同时也是企图霸占我母亲的人。

“啊、”我不禁叫了一声。不管怎样,首先要克制扇他的冲动。

父亲去世之前,眼前这个男人就经常跟着父亲跑到家里来喝酒,因为工作的关系,母亲经常是笑脸相迎,然而他却偷偷趁我父亲不在的时候对母亲做些下流的行为。

“你丈夫工作全指望我”他曾经对母亲说过这样的话。

“啪!”我还是扇了上去,显然他毒瘾还在,追我的时候摇摇晃晃,不一会就被我甩在身后。

真是恶心的回忆,当我再回道家中时,之前怀念的感觉荡然无存。


第二天我如愿见到了那个男人,“还真是个老老实实的上班族啊”,我躲在草丛里发出感慨,大概是侦探的技能不够,在门外的就被发现了。

“直接进来就好了”男人对我说道,接着看向母亲,一脸轻松的样子。

这种场景估计连伦理剧的编辑也不敢想象吧,我心里暗想,餐桌前分别围坐着偷情的男人,情妇以及情妇的女儿。

“就当是一家人的便饭啦”母亲笑着盛起饭来。

“一家人?”我瞪大眼睛看着接过饭碗的男人,你是说要我做她妹妹么?(按你说的 他绝对不能是父亲的角色)

“阿优你不用担心”

“什么?”我还没反应过来

“我并不是什么变态,恰好喜欢你母亲这种类型罢了”他在一边悠闲着吃着米饭,不时看向母亲的胸口。

“啊”我像是被突然噎到,连打了几个嗝。母亲看见噗的一声笑了出来,然后连忙过来给我拍背。

整个午饭吃的还算安稳,和谐的令人发指。

下午接到学校的通知说奖学金已经发放,另一方面,大概是临近节日,酒吧老板催我过去加班。

“那么,我走了”我向母亲拜拜手,一步跨进了车子里。

事到如今,好像已经不存在什么对错。在看到母亲阔别已久的笑容后,像多年因失修而不断像外冒水的水龙头终于被拧住一般,母亲也一定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着什么吧,我看着她在手机上给我留的言,不禁在车里流出泪水,她写道:

“小优你放心好了,我是不会再回到那个破地方去的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
热度(2)
© 小一是条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