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就是在溺水和狗刨之间,犯傻。
 

变奏

文/小一

结果,还是被摆了一道。

 

我兴冲冲的走在前面,身后的阿玥一脸迷茫地跟着我,她是第一次见到我这样吧。真是有够受的,按平时我一定会转过身,即使再生气也会原地等她。可是现在身体完全不受控制,想停都不停不下来。

到底是怎么了?我听见耳边追来阿玥的声音,忽然眼泪淌了下来。

对不起,真是对不起,我重复着说着,在一片模糊的视线里继续向前。

 

我从没想过阿玥会变成这样,在我俩公开出柜的第二天,她迎头撞到了一辆印有hello kitty小货车。不知道算不算是诅咒的缘故,守着她住院的那几天,我一直都在回忆横在我俩中间那个人。

 

我想的那个人就是阿抿,我的前夫。大概六个月前,也是就在今年的四月份,我同他在经常喝酒的便民街上登记结婚。现在想想,当时真是酒胆包天,竟然做出那样的事情,如果李白在世的话,一定会惊讶地跳出来跟我划拳。

没办法,我就是这样的人。说我男人婆也好,酒腻子也好,我都承认。而另一方面,我也很感谢阿抿,想想世界上除了他,大概不会再有第二个男人喜欢我了吧。

阿抿是我的大学老师,说来也是奇怪,我从没想到会被一个比我大十岁的男人喜欢上。

不过说是大十岁,可他看起来却一点也不显老,非但不老,和班级里那些胡子邋遢的男生相比,他甚至会显得更年轻一点。没错,他就是那种天生娃娃脸的人,不知听谁讲,他任职这四年中,交往过的女学生快赶上了一个足球队。

“那么,我算是替补队员咯?”我支着额头向他打趣道,一旁的酒保没忍住笑了出来,我猜他肯定是老师的忠实球迷。

“怎么会呢”像是刚跑完马拉松,阿抿一口气把剩下的酒全部喝掉。

此时他已经在法律上是我的丈夫了,看着他泛起红晕的娃娃脸,我不禁想到,该怎么向阿玥交待。

 其实,我从没喜欢过男人。因为高考失误的缘故,我错失了和阿玥继续在一起的机会,没办法,勉强通过了一所二本院校的分数线,又刚好是自己所不擅长的设计系。真是倒霉透顶,在通知书拿到手里的那一晚里,我蹲在家里的地板上给阿玥打了电话。

“没关系,反正早晚还是要在一起的!”我在一头故作强势的说道,其实心里一点也放不下对方。

“好的,我相信你”电话那头说道。

“总之这次是我的失误”我低头看着被电话线缠死的手指,突然忍不住哭了出来。

“出来睡吧”她温柔地说道,声音通过交流电源缓缓地抵达我的耳膜,竟使我有些颤抖。

“记得带上睡衣”,不知道过了多久,我才回过神来。

带上睡衣,她常对我提醒道。从认识那天起,我就发现她是一个爱干净的女孩。虽然我俩是同性别,但跟她一比我简直称得上是糟汉子,不管是吃饭还是睡觉,跟我的作风截然不同,每次做一件事情她考虑很多。如果她取向正常的话身后早就排满追求的男人吧,我转念一想,真是为拥有这样的女朋友而感到幸运。

“不如,还是把你的事告诉阿玥吧。”在结婚的一个月后,阿抿突然对我说道。和阿玥睡在一起的感觉不同,在阿抿这里我根本强势不起来,虽然阿抿也知道我对男人没兴趣,但偏偏总能营造出另外一种方式来迎合我。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喝醉酒会和他结婚而不会是别人的原因吧,安全感,我突然想起这个词。不管跟随他去喝酒还是睡觉,连同他那均匀的呼吸,我想,我就是喜欢上他这一点。

不过即使是这样,阿抿依然也是我捉摸不透的人。

第一次叫他阿抿的时候是在学校的走廊里,当时因为听说阿玥在学校有一个追求者,连忙打过去质问(我知道这样不对,可我就是控制不住)。谁知道却换来一句,“没错,是学姐,一个比你还要高的学姐!”

我到底是哪里做错了?我被吓得愣在原地,只不过才分开半年,居然发生了这种事情。我回忆起以前阿玥,发现她竟然第一次说出这样的语气。等等,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。我迫使自己安静下来,只不过是一个比我高的女人,没什么好怕的。可是我越想越难以控制,不知不觉就哭了出来。

“一起去喝点酒吧”老师不知何时出现在我的身后

我点点头,没有丝毫惊奇。

“老师也喝酒么?”

“是啊,知道一家非常不错的小店呢”他笑着同我讲,大概是刚下课,他手上全是粉笔末。

“你不介意就好啊”我已经恢复过来,声音变的随意起来。

“叫我阿抿吧”他努了努怀中的书本说道,“我在车库等你”

 就是这样,独来独往的我突然间多了一位酒友,虽然之前上过他的课,不过喝完酒之后我才发现,两者竟然会相差的如此之大。在有将近一个篮球场的阶梯教室里,他的课总是座无虚席,可是在这里,他也仅仅只是一个普通的酒鬼而已。原先在讲台上夺人声姿的派场消失的无影无踪,红着脸不断向我碰杯。真是,睡一个人(从一开始我就认为他图谋不轨)居然这么大费周章,我想起关于他“足球队”的传闻,不禁笑了起来。

和以前隔三差五的作息不同,如今我已经完全搬进了他的家中。说实在的,跟他交往很大一部分为了省钱,另一方面,也是想通过这段关系来确保我的学业。说白了,我现在的做法就是肉体买卖,虽然外人看来我是很要强的人,但随着年龄的增长,不知不觉就落到了这副田地。

“男人婆也有这样的本事”想想这样的自己,不禁自嘲起来。

另一方面,阿抿也不是傻子,按他意思讲,喜欢上我的那一刻开始,一切都不再重要了。仿佛是中了魔咒,一开始好奇我这个奇怪的学生(大学里我经常独来独往),没想到居然成了酒友,更没想到会和我登记结婚。

还真是晕到一起去了。

“告诉就告诉呗”我说,既然事情已经到了这一步,况且阿玥那边也有新的女友(我承认我吃醋了),态度诚恳的话,我想她会原谅我的。我挣脱他放在我胸口上的手臂接着说道,“反正早晚要和你分开的”。

“不要这么绝情嘛”他回道,脸上却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。

“不去上课么?”我看着他说道,今天是周三,一天都是他的课。

“你去吗?”

“去吧”我回,想到已经旷了一个月的课,既然和老师结了婚,也不一定能保证顺利毕业。

“真是懂事的孩子”他朝我笑了笑,举手想摸我的头,被我拦了下来。

“再过三个月就离婚”

“什么?”

“你也是这么想的吧,三个月之后正好毕业”他麻利的穿上内衣,准备洗脸。

“嗯”我小声答应,没想到他居然这么干脆,一时间没反应过来,直直的看着他刮长在下巴的胡子。

“谢谢”

“别那么小女人啦”他通过镜子看到一副柔弱的我说道,

“不许哭喔”

又被叫小女人了,我用手抹去泪水,没有再看他。

阿玥是在小学六年级认识的,当时我跟着父母从农村搬来这座城市,第一次见到头顶上(其实是在高架桥上)飞过的火车时,被狠狠地吓了一跳。

“啊,我叫梅雨”我灰头土脸的自报家门,因为新家停水的缘故,当时的我看起来一定像是从地震废墟里爬出的难民。

“是男生啊!”讲台底下传来调侃的声音,伴随着是几个男生失望的表情。

怎么可能,我明明穿着裙子,我低头看着自己唯一的一条百褶裙,虽然没有洗脸,但也绝对不会变成男生。我有点难堪地看向班主任,发现她竟然也跟着“噗”地一声笑了出来。

怎么办?我脑袋里发出嗡嗡的声响,站在这么多人面前还是第一次,不如回家打扫卫生吧!我想到今早的被子还没有叠,被母亲发现的话又要挨骂。

“总之,你先坐到最后一排吧”班主任指了指后排靠窗的空位。

“嗯”我小声答应,抬头看过去的时候,正好碰到阿玥的目光。

 阿玥真是个美女。如果说非要和她比较的话,这时我反倒甘心承认自己是个男人。

落座后的我依旧不敢说话,心里一直想着被子的事情。虽然我家里很穷,但父亲两人却极其的重视家庭卫生,即使是在乡下那种杂乱环境里,也依然保持这样的习惯。尤其是母亲,关于整洁这方面,她比任何人做的都要好。曾经有几个亲戚来我家打麻将,几轮下来地上全是瓜子皮,母亲大概是看不过去。于是每五把停下来去清扫卫生,最后搞得那几个人落荒而逃。

就是这样的成长环境,周围大都是些无聊的人,每天放学不是有人拉着我去喂牛,就是一群裸露自己身体的男生突然跳到我面前,然后又迅速转过去一头扎进水里,动作拙略的像脚底板被蜜蜂蛰了一般。所以,我常常苦恼为什么从来不能和他们厮混在一起,这样也就不必每天忍受这种无聊的行为。欸,是我太早熟,还是从一开始,全村的同龄人都误喝了毒奶粉——我常常悲愤到产生这种想法。

所以,再得知父亲搬家的这个决定,我高兴的简直要晕了过去。看着眼前名叫阿玥的女生,她的脸庞由视网膜经达我的心房,促使手掌不由地掐住自己的腰部——而这种疼痛,却是我第一次拥有想要交往的冲动。

”我很喜欢你“在和阿玥坐了近一个月的同桌之后,我信心满满地向她说道,和刚来时不同,不论是成绩还是外貌,我都做的很好。

”我也喜欢你呀“不出意外,乖巧的阿玥笑着向我回复道,眼睛没有丝毫回避。

”决定好去哪里上么“我继续问道,想借此打听关于升初中的事情。

”一起吧,这样说不定还能坐同桌呢“她调皮地回道,一脸看穿心思的样子。

”嗯“我一脸兴奋答道,没有丝毫掩饰自己愉悦的心情。

被看穿就穿吧!

是这样的,我现在回想起来,其实从一开始,我就是被她这种暧昧的友谊所吸引——即使还是一个不满十二岁的小人儿,阿玥她也能展现出超出年龄的一种态度来包容我。比起童真,我可以确信,我们都飞快地掠过了关于同性之前的一些判别期,从一开始就确信自己喜欢对方。

不知道是该感谢还是遗憾,总之,在进入中学之后,我们的关系开始迅速地发展起来。

然而与之相伴而来还有一些苦恼。

初中还好,在升进高中之后,不知是哪根筋搭错了,竟然一学期直直地长了将近十公分,这也直接导致我成为班里最高的人。而后来因为麻烦,索性连裙子也不穿了,经常顶着一头干练的中短发倚在走廊等着阿玥放学回家。

但,即使是这样的严防死守下,依然有很多臭男生缠在阿玥身边,为此我不得不经常要硬着头皮把她从人堆里拽出来,真是有够受的。

”怎么了?“阿玥一脸欢喜地向我问道,手里捧着一个男生刚送给她的礼物。

”没什么,只是...突然感得自己像只松鼠“我不悦地说道。

”什么?“阿玥停下摆动礼物的手,不解地问。

”松鼠啊,没见过么,就是松子一掉在地上,就慌慌张张跑去捡的松鼠“我故意大声说道,之后仰头向月亮叹气。

”你..“阿玥一下就明白什么意思,转过来挡住我的去路。

”既然是松子,那你应该吃我啊“

我一时无语,只好僵直得站在原地,而嘴唇却在月光下叠成两片,像水彩一样柔软地晕开。

我好喜欢阿玥的吻。

就连和阿抿亲吻时,我也会马上闭眼回忆起阿玥的模样。

”真的对男人没有一点兴趣吗?“最近阿抿发现紧闭双眼的我,都会饶有兴趣的问,大概是老师的钻研特性的习惯,迫使他想得知其中的奥秘。

”我想是的“

”不过和我做爱又怎样解释“他接着好奇地追问起来,放在以前是绝对不会的。

”还是说只是喜欢我这一种的男人?“

”别多情了,你“

我淡淡地回复他,其实和男人做爱我并不很排斥,以前瞒着阿玥的时候我也试过,然而后来渐渐发现,对我来讲生理的满足远远比不上同性之间那种情意。

很难解释,即使没有遗传的作用,我想单单迷恋阿玥这一点,我也会主动的承认自己的取向问题,更何况我根本不在意,喜欢谁,说到底,是我的绝对自由。

”那么阿玥也是咯“大概是失去兴趣,他又转而问向有关阿玥的事情。

我则冷冷的白了他一眼,直径地从包中掏出结婚证书。

”东西我带来了“

”好,一会就去“他转身从沙发后面掏出一个白色袋子,伸手放在眼前的茶几上。

这大概是我最意想不到的事情,在我和阿抿一起生活的几个月里,发现他除了是一个酒鬼,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瘾君子。

”已经放弃隐藏了么?“我平静地说道,脚步却不受控制的往后退。

”那去我厕所好啦“阿抿做了个起身的假动作,接着又笑了起来,抖动双手,倒出最后剩下的一点食物。

”倒是要谢谢你“

”谢我什么?“

”和一个这么差劲的人在一起这么久“说完他便俯身一口气把粉末全吸了进去,鼻子发出嘶嘶的响声,像蝙蝠一样。

之后他像是虚脱的马拉松选手一样,一脸疲惫的仰在那里。

”你很早就知道啦吧“

”嗯“

”我就是看中你这一点“阿抿恢复了常态,脸颊也红润了起来。

”在学校时就听说又一个奇怪的女生独来独往,既不爱和女同学一起结伴,也没有交往男生,虽说长的不差,但总是一副拒人千里的样子“

”哦,我猜是哪个足球队成员给你说的吧“

”不,不是啊“阿抿急忙地做了一个不可能手势给我。

”好好,你接着说“大概是真的被逗笑了,此刻我倒是放松了不少。

”所以后来就接近你啊,没想到真的如传闻一样“

”不仅不在乎别人,连自己也完全不考虑进去“阿抿像是跟儿童介绍几千年前的恐龙一样,神情夸张的舞动着双手。

”够了你“似乎描述的有些过火,我适当的阻止到。

”是吧,我没说错吧,结果和你生活之后,发现你真的是这样...“

说完这句话,阿抿突然沉默了下来,像是发动机突然失去了气油一般,而我则依旧静静地站在一旁。

”走吧“过了一会,他站起来说道,拿起早已准备好的证件。

”谢谢“我说,跟在他的身后,轻轻地把门带上。

在结束这段荒唐的婚姻之后,我立刻乘飞机去了阿玥的城市。像是我一开始料到的那样,阿玥并没有和任何人交往,只是单方面的气我而已。

而之后,我和阿玥毕业后一起留在她所在的城市。

大概过了半年时间,一切都开始步入正轨,阿玥顺利的签约了一家杂志社,而我也幸运的找到了一家可以接收我的设计公司。

然而所有的一切,却被阿抿的一封邮件打破。

那是我和阿玥公开出柜的第二天,在朋友的一片祝福当中,阿玥接到的那封来信。

”也许比起阿玥,我真的错的好远。“这句话被他整整齐齐的写在留给我的房产证上。

与之相伴的是阿抿的死讯,据那个酒保讲,他患有先天的心病。

”所以说吸毒是他求死的方式吗?“

”是的,不过遇见你之后他已经在戒了“酒保在电话那头说道,他是唯一知道我和阿抿的事情。

”混蛋,竟然又被你摆了一道“我心想,关于他的轮廓,却逐渐地清晰起来。

”你等等我啊..“身后的阿玥似乎没有了力气,纤弱的声音淹没在街道中。

而我终于停下脚步,转身一把背起她。

就像是被突然丢到海洋里的鱼类一样,事到如今,我不再是那个四处寻找安全感的家伙,无论是乖巧的阿玥,还是死去的阿抿,谁更在乎谁,也许永远没有准确的定论。然而就像眼前的景象一般,所有人都在充满红绿变奏的街道上行走一般。逐渐清晰的路,总会在不知不觉中在前方找到。

是吧,没错。

我抬起头看向趴在我肩膀休息的阿玥,

”没有结婚证的话,你能嫁给我么?“

”好啊,混蛋...“你缓缓地说道,话声沁入心扉。

评论
热度(5)
© 小一是条鲸 | Powered by LOFTER